关于我们  >    布朗新闻  >
布朗分园  >    家长社区  >
教育课程  >    教师园地  >
健康保育  >    返回首页  >
教师园地/Terchers' land
杜卓瑾:十年“守巢人”(布朗北京西马园)

《杜卓瑾:十年“守巢人”(布朗北京西马园)》


杜卓瑾

布朗幼儿园北京西马园教师



爱的宣言

我爱这个行业,爱我的每一个宝贝,孩子们是我的动力!



十年“守巢人”

在布朗工作已有10年,送走一波又一波的孩子,有人经常问杜卓瑾,是什么让你坚持十年呢?每当此时,她都会坚定地回答:“爱!我爱这个行业,爱我的每一个宝贝,孩子们就是我的动力!”



用爱静待每一朵花开


对杜卓瑾来说,幼儿园就像一座大花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美丽动人的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而她要做的,就是在这个百花园中,用爱和智慧来培育每一朵花,让每一朵花绚烂绽放,灿烂无比!




杜卓瑾曾经遇到过这样一朵特殊的“花朵”强强(为保护孩子隐私,文中均为化名),他的视力比正常的孩子要低很多,只能看见一米以内的物体。刚开始家长送宝贝来园时担心、紧张、焦虑,不知所措,担心幼儿园的老师不能照顾好孩子,也担心孩子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的确,刚来时的强强让老师们很“头疼”——他整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总是自己一个人坐在桌子旁孤独地玩着小车,或自己在另一个教室不停转圈,不和小朋友接触,别人一碰他就会大声地“啊!啊!啊”喊叫;由于视力不佳,他在班级里到处“亲吻”物体与墙壁,有时候突然听见“咣当”一声,常常把杜卓瑾吓得心惊胆战,总是担心他会不会受伤。每次跑过去安抚他,他反而会安慰杜卓瑾:“老师,我没事,别担心……” 强强的懂事让她既欣慰又心疼。


同时,杜卓瑾也发现,因为强强的特殊情况,这个家庭都被笼罩在一种疲惫与焦虑的氛围中。有一次接孩子时,强强的爸爸妈妈在杜卓瑾面前默默流下了眼泪,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家长的自责、无助、担心。从那一刻,杜卓瑾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强强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拥有一个开心幸福的童年!


如何培养他?如何引导他?如何让他能够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正常的进行活动?杜卓瑾想了很多的方法,也与班级老师进行反复地商量、探讨。最终,她们决定以平常心对待强强,让他感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一样,并不比任何人差——上英语课时,老师带着他一起活动,让他排在小朋友中间去和多媒体互动,即使他没找到白板上的卡通人物在哪,老师也只是像平常一样纠正他;户外活动时,让他与其他小朋友们一起互动、一起做游戏,即使要眼睛一刻不停地盯着他会不会摔倒,也不会因为担心就剥夺他和小朋友们一起游戏的机会……杜卓瑾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去家访,向家长了解强强在家的情况,给家长打气,激励他们相信自己、相信孩子,告诉他们改如何帮助孩子。无论强强进步得多慢,杜卓瑾和老师们始终不灰心不放弃,因为他们相信,爱,一定会让孩子会慢慢打开自己的心!


终于,经过家园几年的共同努力,强强终于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和学习了!不但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的脸上每天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强强的成长变化也使这个家庭重新找回了阳光,他的爸爸妈妈经常会拉着杜卓瑾的手或拥抱她,述说他们的感激,还在孩子毕业时给园里和老师们送来了锦旗。现在,强强已经是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小诗人了!他妈妈经常会把他的作品发给杜卓瑾。看到强强成长得这么好,对杜卓瑾来说比得到任何奖励都高兴!


带着家人的爱与支持前行


工作中,杜卓瑾尽力把每一件事做好,把每一个孩子照顾好,她的爱与责任心也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们同样的回应,她每天都在充实中感受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幸福和快乐。但人的一生中总有或大或小的遗憾,杜卓瑾的遗憾就是对家人的亏欠。


2014年4月的一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也是杜卓瑾人生中最大遗憾发生的一天。那天,她和班级老师们正为第二天的半日开放活动忙碌着,突然接到了妈妈的电话:“卓瑾,你最近忙吗?你爷爷住院了,想见你,你要是没事就回来吧!最好今晚就坐飞机回来!”杜卓瑾没多想,以为只是生病的爷爷在闹小孩子脾气,就和妈妈说:“最近很忙,明天就是家长开放日了,我还有一堆东西要准备呢!等我明天忙完就买机票回去看爷爷。”妈妈听她这么说,没再多说什么,只是让她注意身体就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度过了紧张忙碌的一上午,杜卓瑾送走了满意而归的家长,正准备和班级老师们开小结会,妈妈的电话又来了:“卓瑾,这会儿忙完了吗?赶紧买机票回来吧!你爷爷走了......”听到这话,杜卓瑾整个愣住了。怎么会?爷爷一直很健朗,怎么会突然就没了……她不敢相信,立刻买票飞回家去。到家才知道,原来爷爷因为下雨天出车祸,已经去世了好几天,家人怕耽误她的工作,一直到守灵的最后一天才告诉她。


她的心情一时难以用语言表达,悲痛、不舍、自责、后悔全部涌上她的心头。她从小与爷爷感情就很深厚,但自从06年来北京上学,她只有在寒暑假时才能回家见到爷爷;参加工作后,幼儿园里太忙,她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与爷爷见面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她后悔陪伴爷爷的时间太少了!她自责没有见到爷爷最后一面,甚至没有为爷爷守灵,为他尽最后的孝道……


杜卓瑾还记得回到家,爸爸见到她,站都站不稳,一下子扑到她怀里紧紧抱住她哇哇大哭。爸爸在她的心目中一直很伟大、很坚强,但是那一刻,她感到爸爸就像一个脆弱、无助的孩子,她又伤心又心疼,只能用紧紧的拥抱给爸爸力量。


第二天爷爷下葬后,杜卓瑾强忍着悲痛告诉家人,她要马上赶回去上班了,因为事发突然,园里没有多余的可以帮她带班的老师,她的一班孩子还在等着她回去照顾。家人都很理解身为幼儿教师的女儿身上肩负的责任。爸爸对她说:“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经历得越多会让我们成长的越快,失去并不可怕,但要懂得珍惜眼前。快回去吧!家里一切都有我们,你要照顾好孩子们,那是人家父母对你的信任。”杜卓瑾带着家人对她的爱,对她支持,对她的期望,回到了她热爱的工作岗位,回到了她热爱的孩子们身边。爸爸的教诲,也被她深深刻印在心头,时刻激励自己为人师表,尽忠职守。


十年前,她来到布朗,开启了自己的幼教之路;十年后,她还在这里,在这条艰辛的路上勤恳播种、默默收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杜卓瑾放飞了无数的梦想和希望,而自己十年如一日守巢在布朗,用最真挚的爱守护着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发布日期:2018/11/5  本文被浏览了1340次

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 

-------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 
Tel :010-6712 8577
http://www.Brownk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