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布朗新闻  >
布朗分园  >    家长社区  >
教育课程  >    教师园地  >
健康保育  >    返回首页  >
教师园地/Terchers' land
智韬:以爱滋养信任(布朗大同魏都B园)

《智韬:以爱滋养信任(布朗大同魏都B园)》


智 韬

布朗幼儿园大同魏都B园教师



爱的宣言

给孩子想要的教育,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


以爱滋养信任


从家庭走向幼儿园,是孩子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当孩子离开百般疼爱他的父母,走进幼儿园的那一刻,老师就成为了他最可以依赖的人。但是要赢得新入园孩子的信任是一件比攀登珠穆朗玛峰还艰难的任务。老师们该如何快速获得孩子的信任和喜爱呢?对智韬来说,答案很简单,那就是——爱。


九月开学季,幼儿园门前上演着各种“悲情大戏”,新生宝宝们要么梨花带雨默默流泪,要么索性撕心裂肺嚎啕大哭,紧紧抓着爸爸妈妈的手不放,就是不肯迈进幼儿园。这种大场面对于智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是每每重温,还是对孩子们心疼不已。她知道,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孩子们缺少的是安全感,是能够被爱的安全感,所以她更加明白,需要用不亚于父母的爱去消除孩子们的不安心理,用耐心的陪伴去等待他们慢慢学会独立,让这份爱与耐心滋养出更多的信任,才能让孩子真正爱上幼儿园、爱上老师。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孩子的世界里,有一百种语言;而在老师的世界里,有一百种欣赏孩子的方式,其中一种就是陪伴。面对一个“新宝宝”,除了坚持不断地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智韬更常用的,就是用最长情的告白了解他,支持他,读懂他的一百种语言。


智韬的班上有一名叫丹丹(为保护孩子隐私,文中均为化名)的小女孩,每次爸爸妈妈送她来幼儿园,总是要上演一番“拉锯战”,而无论她哭闹得多厉害,智韬总是用一个暖暖的拥抱迎接她,因为在她看来,肢体的表达比语言更有力量,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爱是真切的。好不容易把孩子接进园,她却怎么也不肯进教室,只是一直在室外待着。智韬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原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她从不显露在脸上,只是一直耐心地陪伴着丹丹一起在室外,陪她说说话,陪她散散步。终于,智韬的耐心陪伴取得了孩子的信任与依赖,慢慢打开了心扉,不但接受了她,也愿意在她的带领下走进教室,去认识其他老师,结识新的伙伴。现在,丹丹每天早上都带着笑脸来到幼儿园,开开心心地和爸爸妈妈道别。爸爸妈妈看到宝贝这么喜欢老师,也可以放心地把孩子交到了老师手里,安心回去工作了。


爱,是治愈心灵的良药


对智韬来说,“好老师”的定义有许多种,而热爱孩子是一名幼儿教师最基本的品质,没有对孩子的爱,就算不上真正的幼儿教师。“爱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孩子生活在有爱的环境中,对孩子的性格塑造产生难以想象的积极影响。”


第一次见到强强,智韬着实有些吃惊——他没有上过幼儿园,一下子见到那么多陌生面孔,情绪极不稳定,也不好好吃饭,急躁起来还会扔东西,还有疝气,每次发脾气之后都要肚子疼。智韬知道,对于这样的孩子的教导要更加的耐心和用心,要善于引导与交流,不要轻易地批评他们,而是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于是每天早上,智韬都会热情地蹲下和他打招呼迎接他入园;当他遇到困难着急扔东西时,她会抱着他给他讲道理,和他一起找到解决的办法;当他发了脾气引发疝气时,她会一边帮他舒缓情绪一边帮他揉肚子减轻痛苦……照顾这样的孩子并不轻松,但智韬却从没有怨言,没有一次对他不耐烦或是置之不理。有一次孩子拉肚子,一下午拉了三次,她就帮他换洗了三次,为他打来温水擦洗,抱着他轻揉肚子。当他妈妈来接他时,看着干干净净的孩子以及洗干净的三条裤子,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

慢慢地,智韬发现孩子正在发生转变,发脾气少了,笑脸多了;让人帮忙少了,自己动手多了。现在,他每天都拉着妈妈的手高高兴兴地来到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一起游戏一起上课。连孩子妈妈都说,没想到孩子能变得这么懂事温顺,“智老师,谢谢你!是你的爱让强强成为了一个更好的孩子!”

在6年的教育生涯中,智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需要因材施教,没有哪一种教育方法是普遍适用于所有孩子的,但是她却用同样的爱与耐心换取了每个孩子的信任与依赖。“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给了孩子爱心,他才会亲近你;给了孩子爱心,他才会信任你;给孩子爱心,他才能学会去爱别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但我会用我的耐心和爱心陪伴孩子们慢慢长大,静待花开的声音。”

发布日期:2018/11/12  本文被浏览了1372次

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 

-------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 
Tel :010-6712 8577
http://www.Brownkid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