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布朗新闻  >
布朗分园  >    家长社区  >
教育课程  >    教师园地  >
健康保育  >    返回首页  >
教师园地/Terchers' land
庞静:私人定制——给孩子精准的爱(广州增城区新康小学)

《庞静:私人定制——给孩子精准的爱(广州增城区新康小学)》


庞 静

广州增城区新康小学教师



爱的宣言

热爱自己的教师岗位,用心关爱每位同学,让自己的每一天过的有意义,做一名幸福的新康人。



私人定制——给孩子精准的爱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美丽,帮孩子成为最美好的自己一直是庞静的教育理念。而她的方式,就是给孩子精准的爱。


家访是老师和家长有效沟通的一种方式,也是学校领导一直重视的一项工作。身为一名班主任,走进学生的家里,了解班上每位同学在家里的情况,会对帮助孩子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庞静与郭海云老师一起制定了家访的目标,杨校长给了宝贵建议和专业的指导后,她们就开始家访了。


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刚开始,为了更加有效的家访,庞静跟郭老师经常在一起交流。为了互相学习,她们还会跟着对方走进对方学生的家里,看看对方是怎么做的。她们总是互相鼓励,提出改进建议,共同提高。庞静如实记录下同学在家的情况,并跟家长一起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培养计划。



她叫小敏(为保护孩子隐私,文中均为化名),四年级下学期开学初,他爸爸对庞静说:“最头痛的就是孩子的坐姿。”听到小敏的爸爸这样说,庞静百口莫辩,很想告诉他:“在学校里,我也是一直在关注她的坐姿,见到她坐的不端正我会及时提醒。”可是想一想,说这些有什么用呢?无论你做了什么,做了多少,结果是小敏的坐姿依然不端正。庞静一一记录下当时的家访情况,并对家长承诺,一定会努力让孩子改变。回去之后,庞静为小敏准备了一个小本子,让同学和家长对她每天的坐姿进行评价。开始评价的第二天早晨,庞静打开小敏的记录本,一个很显眼的差评映入眼帘,透过这个评价,她仿佛看到了她妈妈的种种不满。她拉着小敏来到办公室,告诉她养成正确书写姿势很重要,要争取每天都得“A”。看到老师如此严肃,小敏也有所改变。就这样,在校同学评、在家家长评,大家天天评、庞静也天天看、天天提醒鼓励小敏,坚持了快一个学期,记录本上的“A”终于多了起来。有一天小敏的爸爸对庞静说:“小敏在家里的坐姿端正了。你答应了,并且做到了,帮我们解决了最烦恼的事情,新康的老师真了不起!”


小黄是一个调皮好动、有些“暴力”的男孩。二、三年级的时候,他的妈妈好几次来找到庞静,告诉她小黄在家里会打妈妈,不高兴的时候拿起凳子就朝着妈妈扔过去。可是尽管庞静在学校盯得很紧,他在家还是时好时坏。庞静在家访过后,根据小黄在家表现出的问题,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私人订制”:


一、跟妈妈的约定:1、跟妈妈轻声说话;2、用完物品放回原处;3、在家说话讲文明。


二、每天读书计划:1、书名;2、阅读时间;3、家长评价。


临近期末,小黄在班上有了明显的变化:跟同学的关系融洽了,更受人欢迎了。



庞静坚持通过家访为每一个孩子“私人定制”独属于他们的成长计划,有时要一晚上走访3家,走出最后一位同学家门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虽然拖着疲惫的身体,但庞静的内心却是开心的,因为她真正走进了学生的成长环境,找到了帮助他们的有效途径,这就是一个充实的夜晚!

对学生全心全意的付出,有时会使庞静对家人有多亏欠。每天一进家门,女儿就像快乐的小鸟,扑到庞静的怀里,撒着娇对她说: “妈妈,你早点回来。”虽然陪伴女儿的时间少之又少,但庞静从不后悔,等女儿再长大一些,她会告诉女儿: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必须认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对待工作是这样,对每一件事都要这样!


学生的发展需要教师专业的引领,也需要教师矢志不渝的坚守。在不同时候、不同情况,采取精准式关爱,助孩子健康成长,是庞静身为一名教师教育孩子、关爱孩子的方式。她愿意将一生的精力都奉献在人民教师光荣的岗位上,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发布日期:2018/11/19  本文被浏览了1379次

LET CHILDREN ENJOY THE WORLD 

-------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安化北里1号长保大厦12层------- 
Tel :010-6712 8577
http://www.Brownkids.org